中新网长沙7月23日电(付敬懿)中国老挝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新能源车发运仪式23日在长沙举行,28辆由长沙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助力赛色塔低碳示范区发展绿色交通,运营后预计每年将助力当地减少约1243吨碳排放,相当于植树超10万棵。

  建设老挝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落实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项目的具体举措。中国与老挝于2020年7月签署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合作文件,确定中方向老方援助太阳能LED路灯、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卡车、新能源环境执法车和环境监测设备等等低碳节能物资,并共同编制低碳示范区规划方案。

援助的8辆元EV纯电动乘用车展示。 付敬懿 摄

援助的8辆元EV纯电动乘用车展示。 付敬懿 摄

  包括2000套太阳能LED路灯和5套环境监测设备在内的第一批援助物资,已于2021年6月发运。此次发运的28辆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示范区第二批援助物资,其中12辆C8纯电巴士、8辆T5D纯电卡车是当地的首批纯电动商用车,8辆元EV纯电动乘用车也将带来超低能耗体验。

  今年是中国和老挝建交60周年,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中老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随着以中老铁路为骨干、“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和“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为两翼的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推进,中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总领事本·印塔巴迪表示,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项目体现了老中两国长期的相互支持,是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共同协商达成的结果。双方加强合作互信并共同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建老中两国命运共同体和人类美好的明天。

  据悉,比亚迪C8纯电动大巴搭载了比亚迪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以及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技术、智能启动系统,全新一代T5D纯电动轻卡高度融合中国传统元素和欧洲车辆安全标准。元EV整车搭载纯电科技全新e平台,是比亚迪着力打造的年轻动感的小型SUV,这批车辆投放赛色塔示范区实现低碳交通运输,打造“绿色、生态、宁静、现代”的环保城市典范。

C8纯电巴士将是老挝当地的首批纯电动商用车。 付敬懿 摄

C8纯电巴士将是老挝当地的首批纯电动商用车。 付敬懿 摄

  比亚迪从2009年开始布局老挝市场,目前比亚迪乘用车在老挝市场保有量超2000台、新能源汽车超100台,后续将在当地聘请多位售后服务专员,为车辆提供更完善可靠的售后服务。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销售总监叶成辉表示,未来比亚迪将更专注于在老挝推广新能源绿色交通,并将继续潜心耕耘,用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与优质的交通产品,助力全球打造低碳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完)